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14          阅读:317

一、讲座主题

从原创科学到技术革命

二、讲座时间及地点

讲座时间:2023年6月14日(周三)上午10:00

讲座地点:综合楼801、902、904

三、主讲人简

王中林,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国际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席教授,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2022年Nano Research Award,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Albert Einstein World Award of Science)、2018年埃尼奖(ENI award – The “Nobel prize”for Energy)、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奖、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和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MRS Medal)等国际大奖得主。国际纳米能源领域著名刊物 Nano Energy (最新IF:19.08)的创刊主编和现任主编。

王中林院士是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发展了基于纳米能源的高熵能源与新时代能源体系;开创了基于纳米发电机的自驱动系统及蓝色能源宏大领域,与基于压电电子学与压电光电子学效应的第三代半导体的崭新领域;建立了压电电子学、压电光电子学与摩擦电子学学科;发现了六个新物理效应:压电电子学效应、压电光电子学效应、压电光子学效应、摩擦伏特效应、热释光电子效应和交流光伏效应。

四、组织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务处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院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文化研究院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研究生记学术报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