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名师讲堂-同济大学郝彤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1          阅读:305

应我校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郭林燕副教授邀请,同济大学郝彤教授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题目:基于电磁超表面的探地雷达增强探测

时间:2023年6月9日(星期五)下午13:00-16:00

地点:教五楼227室

郝彤教授简介: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南京大学学士、英国巴斯大学硕士、牛津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入选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青年),英国皇家特许工程师(CEng),美国IEEE、英国IET会员、英国物理学会会员、欧洲地质学家与工程师学会会员。历任牛津大学及伯明翰大学博士后研究员、通用电气公司(GE)专家工程师。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拥有国际专利3项,中国发明专利多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郝彤教授领衔同济大学地下基础设施空间课题组及地下基础设施测量实验室,持续在复杂介质中的增强探测与智能感知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具体研究方向有:地质雷达(探地雷达、探冰雷达、探月雷达等)图像处理;地下无线传感网络;电磁/声超构材料、超构表面;射频识别技术等。

本次报告摘要:探地雷达是城市地球物理领域一项重要的物探技术,其对浅表层目标体的有效探测深度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复杂的地下土壤衰减环境,以及本研究拟重点解决的地表阻抗失配问题。传统的阻抗匹配技术由于尺寸大,重量重,频带窄等原因无法满足探地雷达的实际需求。探地雷达增强探测技术急需得到物理机理方面的创新突破。另一方面,近年来超表面技术的迅猛发展为研究者提供了灵活有效的电磁波调控手段,催生了大量的应用场景。作为影响电磁波调控最重要因素的介质常常被简单地限定为单层无损耗均匀介质,与此同时,超表面需要更复杂的介质参数来发掘其调控潜力。本报告将从传统阻抗匹配出发,探究如何通过设计无反射透射型超表面,实现探地雷达的增强探测。进一步从物理模型的角度出发深度开发超表面在电磁波调控方面的潜力,满足超宽带增强探测的需求。

研究生可记学术报告一次,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

研究生院

科技处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