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质环境监测所孙颖总工程师名师讲堂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0          阅读:178

应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陈男教授邀请,北京市地质环境监测所孙颖总工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泉水调查监测及其保护——以北京为例

地点:教1305会议室

时间2023428 10:00-12:00

孙颖研究员简介:孙颖,男,1973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学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系。现任北京市地质环境监测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水资源研究所所长。曾任北京水利学会理事、北京地质学会理事、水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

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与科研能力,主要从事水文地质研究工作,在水资源评价、水文地质研究、地质环境和地热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解决了多项关键性的技术难题,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把技术成果转化为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在推广中业绩突出,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推动了地下水科学的创新发展。共获得各种奖励及荣誉80余次。其中科学技术进步奖项50次,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次;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等授予的各种荣誉30余次。完成多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撰写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编写4部科普书籍; 2010年入选了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2016年荣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届 “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奖”; 2020年被授予“首都最美志愿者”称号;2022年荣获麒麟科学技术奖科学传播奖。202211月,入选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千人进千企”专项行动首批专家服务团产业特派员。2023年,获得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第八季”大国工匠“称号。

近年来致力于推动自然资源科学传播与科普志愿服务事业,2019年受聘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2022年被中国地质学会评为年度科普人物。组织建立了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地下水科普团队,开展科普产品研发,建立学术交流品牌与科普基地;建立地下水科学教育馆,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与研学活动,促进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带领团队开展地下水科学普及创作及传播工作,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促进了地下水科学的发展;建立起一只地下水科普志愿队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普与公益活动,带动了一大批地质科技工作者先后投身地质科学传播与科普志愿服务事业,起到了带头和示范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并在业内享有良好声誉;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是创新发展的两冀”的科学论断,为地下水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造福人类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在服务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科的发展,为地下水科学创新发展补齐双翼。       

 

水资源与环境学院

 研究生院 

20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