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张金中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6          阅读:412

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丁浩教授、陈代梅教授邀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张金中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高稳定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

地点:科研楼403

时间20234616:00-18:00

报告人简介1983年获得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得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89-1992年作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后研究员,目前为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杰出教授。近年来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半导体、金属和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等先进材料的设计、合成、表征和应用,特别是在太阳能转换、固态照明、传感器和生物医学检测及治疗领域。目前,已经发表学术论文360多篇,出版专著三部。现在担任美国化学会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出版的《物理化学快报》 (Jourm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JPCL)执行编辑,是美国科学促进会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美国物理学会 (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英国黄家化学学会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 ACS的会士,2014年获得ACS能源和燃料部Richard A. Glenn奖。

报告摘要: 具有ABX3结构的金属卤化物钙钛矿 (MHPs),如CH3NH3PbI3CsPbBr3,具有新颖的电学、光学和磁性特性,在光优、发光二极管 (LEDs)、传感器和量子信息技术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由于紫外线、水、氧气和温度等因素造成的不稳定性限制了它们的应用。钙铁矿的表面缺陷对稳定性有很大影响,特别是在溶剂和氧气等环境因素方面。基于此,我们研究了不同的表面钝化策略,使用基于分子配体的表面化学方法来稳定钙矿量子点 (PQDs)、矿纳米晶 (PNCs) 和钙钛矿薄膜。最近,在我们合成掺杂PQDs的研究中,首次发现了一种简单的方法来合成和稳定MHPs的钙钛矿魔幻尺寸团簇 (PMSCs) 和掺杂PMSCs,它们均显示出了有趣的光学特性,并有希望作为独特的量子材料用于数据存储和单光子发射领域的应用。

研究生可记学术报告一次,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

2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