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名师讲堂-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石伟群、袁立永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3          阅读:541

应数理学院戚洪彬教授邀请,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石伟群、袁立永研究员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 2023328日(星期二)下午15:00

  : 教三楼110

报告1:基于分子设计的锕系元素分离

报告内容摘要:乏燃料后处理(核废料处理)是核燃料循环的核心,对于核环境安全和核能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而乏燃料后处理的主要使命之一即是分离回收锕系元素。以磷酸三丁脂为萃取剂的溶剂萃取流程(PUREX流程),可将乏燃料中99.5%左右的UPu分离回收。而经PUREX流程排放出的高放废液(HLLW)由于含有较大量的超铀元素(NpAmCm等)和释热量大的裂变产物,仍集中了乏燃料中90%以上的放射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根据软硬酸碱理论,结合多尺度模拟计算,成功设计了具有锕系组分离能力的软硬原子结合四齿邻菲罗啉二酰胺配体,同时基于锕系配位超分子化学研究首次提出了一种采用配位组装纳米团簇作为萃合物种态的锕系元素分离新策略(actinide nano-extraction)。

石伟群研究员简介: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7年获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核燃料循环化学相关基础研究。在JACSAngew. Chem CCS Chem. Nat. Commun Adv.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 论文300余篇,成果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和引用,文章总引12000余次, H因子56。分别担任期刊《Supramolecular Materials》副主编,《Chinese Chemical Letters》、《Journal of Nuclear Fuel Cycle and Waste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Nuclear Reactor Design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核化学与放射化学》编委。现为中国核学会锕系物理与化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核学会核化工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报告2:框架材料与放射性核素分离

报告内容摘要:框架材料包括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及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等,具有结构多样可设计、孔隙率高及稳定性好等诸多优点,在固相吸附分离放射性离子方面具有潜在应用前景。而框架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功能化修饰是其应用前的研究重点。我们从功能性、形貌、稳定性及实际操作性等角度出发设计筛选可用于放射性核素离子分离的框架材料,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例如,揭示了金属有机框架(MOFs)材料在吸附应用中的构效关系;突破了高酸度下固相吸附剂对锕系离子的高效高选择性提取;实现了高锝酸根等含氧金属阴离子的高效动态柱分离等。这些研究为框架材料在实际放射性离子分离中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科学参考。

袁立永研究员简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研究员。201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核分析技术与锕系环境放射化学相关交叉基础研究。在 Chem, CCS Chem., Adv. Mater., Appl.Catal.B, Adv. Funct. Mater., Chem. Commu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总他引5300余次,Hld  40;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包括重点项目1项;主持企业横向课题2项。担任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理事,中国核学会辐射研究与应用分会理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环境放射化学分会理事,《原子能科学技术》青年编委。2014年获得高能物理研究所优秀青年人才基金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9年被遴选为中国化学会铀元素代言人。

研究生记学术报告一次,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数理学院

研究生院

科技处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