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名师讲堂-山师大王卓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2          阅读:351

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卓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中国教育成长小说海外译介与研究现状及思考

主讲专家:山东师范大学  王卓教授

讲座时间:2022121419:00 - 21:00

腾讯会议:679 618 632 (密码:202212

 

专家简介王卓,文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师范大学东岳学者拔尖人才;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山东外语教学》主编、《基础外语教育》联合主编;国家级一流专业(英语)建设点负责人、山东省“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与外语教育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与东非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高级访问学者;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2019—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育通用外国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为英语国家族裔文学、英语诗歌诗学、中外文学教育和英语教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重大招标课题子课题1项,省部级教研、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多元文化视野中的美国族裔诗歌研究》《跨学科视域下的英美小说叙事策略与身份政治研究》《新文科·大外语·新思政:新文科时代学科专业一体化外语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学术专著6部,编著《美国文学史》《英语成长小说教程》等教材8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 80余篇,A&HCI 11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7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山东省教育厅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济南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山东省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内容提要:教育成长小说作为“成长维度”和“教育维度”高度融合,个人成长与家国命运互动共生的独特小说亚文类,其译介也往往意味着一个国家、民族和时代价值取向、文化基因和精神向度的对外传播。在中国文学“走出去”的大背景下,本文检视我国发展百年的成长小说的译介与海外研究现状,对比西方成长小说在中国的译介与传播,提炼出成长小说译介与传播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以期为中国文学“走出去”中类型文学的规划和翻译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提出建设性对策。在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教育成长小说的发展历史曲折反映的是中国教育文化和教育话语的嬗变和发展,因此中国教育成长小说研究也为教育文化和教育话语研究提供了生动案例,而加强作为文类的中国教育成长小说的译介和传播一方面将更好地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另一方面将极大推动中国教育文化、教育话语、教育思想更好地走向世界。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外国语学院

研究生院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