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名师讲堂-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吴能友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7          阅读:31

应我校海洋学院李琦教授邀请,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吴能友研究员将在线上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近年来,随着我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日本在其东南海域南海海槽进行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取得巨大成功,国际上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研究与实践涌现了大批创新性成果,尤其是在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理论、实验和数值模拟及技术方法研究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为复杂地质和海洋环境条件下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带来了曙光。报告聚焦我国2017年、2020年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区域——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在梳理和总结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面临的科学与技术挑战基础上,通过理论分析、实验模拟和数值模拟,基于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建立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基于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实际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资料,系统开展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跨尺度仿真模拟,进行开采产能潜力评价,研究开采过程中储层多物理场演化规律及其地质因素、开采工艺和井型结构对开采产能的影响,对海洋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题目: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理论和模拟研究

 时间:2022年9月13日(星期二)上午9:00-11:00

 地点:科研楼405(线上腾讯会议号:241 798 298)

 报告人简介:吴能友,男,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制、开采及其环境效应研究。创新提出天然气水合物运聚体系理论,建立海洋沉积中水合物聚集成藏动力学模型;聚焦南海北部神狐海域泥质粉砂储层水合物开采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基于实际储层特性的水合物开采实验模拟、数值模拟和开采基础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揭示泥质粉砂储层水合物开采传热传质机理,提出水合物开采潜力评价地质指标,构建水合物开采仿真模拟与实验测试技术体系,创建水合物试采地质-工程一体化调控技术,在水合物试采工程中应用取得显著效果。先后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批“李四光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自然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

研究生记学术报告一次,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海洋学院

研究生院

科技处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