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第二、三次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13          阅读:15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我校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导师立德树人水平,我校研究生院于122日进行了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第二次培训,特别邀请北京理工大学赵洱岽教授、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李佩玲老师和党委教师工作部解思维老师关于思政教育、心理健康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了精彩讲座;于129日进行了第三次培训,特别邀请教育部研究生司培养处郝彤亮处长、我校研究生院金胜院长关于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构建和谐导学关系的思考作了精彩报告。

 赵洱岽教授以“育心名德 道术相济——建构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课程思政之路”为主题,结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管理沟通”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及具体教学案例,全面地阐述了如何做好专业课程教育的方法和路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风趣幽默,既深化了教师对科研助力教学的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又提供了课程教学实践的经验借鉴和解决方案。

 李佩玲老师介绍了常见的学生心理疾病如双向障碍、抑郁症、精神分裂等症状表现,强调了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出了日常生活中,作为导师应如何关注和应对解决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的方法。

 解思维老师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介绍了新时代教师师德风貌,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强调了优秀典型教师的立德树人、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

 郝彤亮处长以“把握历史方位 明确工作主线 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重从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明确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工作主线、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几个特征变化和切实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四方面阐述了关于如何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

 金胜院长以“构建和谐导学关系的思考”为主题,从导学关系基本内涵入手,着重介绍了导学关系调研情况,并结合工作中的多个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导学关系,以导学关系的体会心得为依据,结合心理学知识和生动的实例,重点给导师们介绍了导师与学生的需求差异,导学关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并且给出了实用性对策和建议。

此次培训活动,导师们对于思政教育、心理健康、师德师风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体系和导学关系上有了更深的认识,提高了研究生指导教师对团队的管理教育水平。未来研究生院将持续开展导师培训活动,更好地服务研究生指导教师,助力研究生培养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1316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