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名师讲堂-崔峻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3          阅读:13

应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姚硕副教授邀请,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崔峻教授在线上为我校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火星中性大气逃逸及其变化性

 20211130

 :下午15:00-17:00

腾讯会议:811 634 968

个人简介:崔峻、男、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硕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文系博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物理系博士后。现为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行星环境与宜居性研究实验室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执委、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副秘书长、JGR-Planets副主编等。主要从事行星大气与空间环境方向的研究,多年来广泛参与国内外重大深空探测项目,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被广泛认可,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迄今为止在JGRGRLApJApJL等国际主流 SCI 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 50 余篇。

报告摘要:大气逃逸是影响火星宜居性演化的决定性要素之一。近几十年来,国内外学术界针对此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且多个探测任务均以火星大气逃逸作为重要科学目标。在火星演化历史的早期,以等离子体形态发生的大气逃逸占主导地位,而当前火星大气逃逸可能由中性逃逸主导。火星中性逃逸成分包括HHeOCN等。本报告聚焦火星大气各中性成分的逃逸问题,对近年来的国内外研究状况进行了系统性回顾,同时还将广泛地对比火星大气逃逸与太阳系其它天体上发生的类似现象。

研究生记学术报告一次,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

研究生院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