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名师讲堂-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王永刚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2          阅读:238

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洪伟教授、田娜副教授、张以河教授的邀请,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王永刚研究员来我校为广大师生做学术报告。

题  目:高压下的光/电功能材料研究

地  点:科研楼415

时  间:2021年10月14日 10:30-12:30

报告人简介: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2010至2013年于北大化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至2017年于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同时在阿贡国家实验室做访问学者,2017年9月起就职于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课题组研究方向为:高压无机固体化学。在JACS,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t. Commun. 等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八十余篇。受邀为JACS, Angew. Chem. Int. Ed., AFM, Small, JPCL等多个国际学术杂志担任审稿人。课题组经费来源包括: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大项目和基金委面上项目等。

报告摘要:本报告向大家汇报基于金刚石对顶砧技术的光/电性质测试方法的最新发展(包括原位高压衍射技术、电输运测试、光电流测试、稳态/瞬态荧光光谱、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和倍频效应等),以及基于这些表征技术的部分实验案例(包括高压下的杂化钙钛矿研究、压致自旋交叉、压致超导、压致p-n转换等)。期望能与常压下功能材料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高压技术在固体功能材料研究中的作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

科学研究院

科技处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