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7          阅读:59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申报通知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德树人为中心,在我校积极营造学术科研创新氛围,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设立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鼓励研究生开展创新研究并积极参加国内外创新系列大赛,展现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一、资助对象

项目负责人须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校博士研究生或硕士研究生,且距离毕业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二、项目主题

资助创新类相关项目将紧密围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项目成员总人数根据不同赛事及项目而定,详见附件1(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邀请函)。部分赛事详情作品要求详情请查阅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主题1: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主题2: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主题3:数学建模竞赛

主题4:电子设计竞赛

主题5:创“芯”大赛

主题6: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主题7: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主题8: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主题9: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主题10: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

主题11(自设主题):基础研究

基础研究是指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等以理学为主的基础学科的研究,其成果以高水平论文或科学著作为主要形式,用来反映知识的原始创新能力。申报项目应符合主题要求,从国家现实的紧迫需求和今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提高我国原始性创新能力、积累智力资本。

主题12(自设主题):其他(考虑学科平衡,开放少量非赛事项目)

三、考核要求

1、研究生围绕科学创新开展研究工作,除自设主题外,申请团队需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2、自设主题要求研究生取得相关领域高水平研究成果,并通过专家成果鉴定,或参加其它国家级的相关竞赛。

四、资助额度及期限

2021年度设立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总经费100万元。研究生创新资助分为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卓越项目三种,一般项目每项资助0.5万元,重点项目每项资助1万元,卓越项目每项不超过3万。鼓励有深厚科研积累、已参加过相关竞赛的团队申报重点项目。鼓励有突出成果,获得过其他赛事奖励,具有良好创新能力的团队申报卓越项目。鼓励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联合团队申报项目。通过本项目资助,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在后续项目申请中优先资助。

项目资助期限为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五、征集选拔流程及时间安排

1、项目征集方式及截止日期

按规定模板填写项目申报书,于2021年9月30日下午17:00前将附件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书)纸质版材料交研究生院406办公室金老师。

电子版申报书(附件2)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创新项目汇总表(附件3)于2021年9月30日下午17:00前发送至邮箱:2004011861@cugb.edu.cn。压缩包命名:姓名+学院+项目类型(一般项目01,重点项目02,卓越项目03)+主题名(阿拉伯数字),如: 张三+地学院+02+10

2、征集流程

最终资助的项目须通过以下5个环节:学生申报-提交材料给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初审-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复审-项目立项。

六、咨询联系:

咨询电话:010-82323959。

附件1: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邀请函

附件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书

附件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创新项目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1年9月17日

附件1: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邀请函.pdf

附件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创新项目汇总表.xlsx